去年偶然發現三個介紹金門的部落格(金門部落、北雁南飛、記錄金門戰地史跡戰史)真是鉅細靡遺,初步讀了他們發表的文章後,馬上就燃起一探金門的想法。所以就仔細的將三位格友的文章讀完,同時將感興趣的地點於地圖上標示(地圖是金門縣政府出版的金門縣旅遊地圖,忘了是何時在台灣的何地取得,應該是機場或車站等與旅遊有相關之處),其實原本地圖上標示的地點就很多,再加上我找出來的私房景點,整張地圖標示的密密麻麻。

金門的景點我初步分類可分為:自然景點(山丘、海灣、湖泊、水庫)、歷史景點(古厝、洋樓、聚落、牌坊、石刻、古墓)、戰爭景點(戰爭紀念館、坑道、碉堡、武器、口號標語、精神指標)。

也就是因為有這麼多的點,機票又貴(1人來回要$4,300),深怕三天時間跑不完,留下殘念。所以去程時定98/07/13 07:15第二班從松山飛金門的班機(復興231),回程是98/07/15 17:40最後一班金門飛松山的班機(立榮0894),我一人獨自前往,預備利用足足三天的時間做地毯式的的搜索,但人算不如天算,第三天早上金門下起滂沱大雨,當日原本預計前往古寧頭等景點(金門島西北邊),勉強衝出去,還是半路折返民宿,等下午雨停,才能再次前往,也因為這場雨打亂了我的進度,果真留下殘念。

因此今年99年的7/11~7/13我趁著去年做的功課仍記憶猶新時,此番帶著老婆再次前往金門。仍然是07:00去, 17:40回,有了去年的經驗,這次的行程就顯得比較輕鬆舒適,不再天天拼命趕路。

但是兩次探訪金門下來,拍了幾百張照片,如何寫這邊文章,將我對金門的印象介紹給眾人,倒是讓我傷透了腦筋,以致回來已經兩個星期了,現在才提筆。

金門主要是大、小金門二島,共分五個鄉鎮:烈嶼鄉(小金門),其餘四個在大金門,左上方是金寧鄉,左下方是金城鎮,右上方是金沙鎮,右下方是金湖鎮。我就從小金門(烈嶼鄉)開始介紹。

前往小金門必須到金城鎮的水頭碼頭搭船(機車都可上船),過金烈水道,從小金門的九宮碼頭登陸,整個島上循著有完整的車轍道(只有輪胎走的地方有鋪水泥)環島一圈大概要4~6個小時。一下船後,建議先紀錄一下回程的船班時間,再將機車騎上山坡,就可以接上環島道路,我採左轉順時鐘方向繞行。

馬上抵達四維坑道(九宮坑道)

開鑿狀況復刻版

坑道出口

早年金門為了運補時能躲避大陸的砲火攻擊,開鑿了許多供小艇藏身的坑道,後面會再陸續介紹。

東林海邊眺望台

前圖中優美潔淨的沙灘

投彈練習場上的兩台報廢戰車(金門縣旅遊地圖中未標示,路邊就看得到)

大小金門的戰車多到爆,有的是整修後放在景點展示,有的是整修後找個地方放,就變成景點,有些是未整修就地報廢。

南山頭的永懷領袖紀念碑

地上的建軍虎標誌(金門縣旅遊地圖中未標示,路上就看得到)

鳥嘴尾的三民主義萬歲牆

陵水湖畔陳列的坦克,左邊為M-42,中間及右邊為M-41(金門縣旅遊地圖中未標示,路邊就看得到)

上林海灘,此處應是蠻適合共軍登陸之處(平坦廣闊的沙灘),所以密佈著軌砦條,以阻擋共軍的登陸艇。

雙口海灘,也是密佈著軌砦條。

湖井頭戰史館,騎車至此可在旁邊小店稍作休息。

貓公石觀景平台,當然就是觀賞自然奇景:貓公石。

過了貓公石後,請研究一下地圖,因為以下兩個景點不在環島車轍道上。

鐵漢堡,另一個為勇士堡。兩堡之間有一直直的地下坑道相連(印象中好像是350公尺遠),中間沒有任何透光之處,我傻傻的踢過去又踢回來,建議還是回到地面騎機車卡快活。

逛完兩據點後再回到環島車轍道,往將軍堡續行。過將軍堡之後有一個五六據點,可下到沙灘,奕是潔淨到不行。

過五六據點就會接到起點,完成環島一周。此時可右轉往鄉公所所在地的東林前進,這裡有兩個著名的精神指標:八二三炮戰勝利紀念碑及八達樓子。

回到九宮碼頭等船之時,可面向山坡,往左邊海邊行去,可看到兩個廢棄 坑道,據說以前是醫院呢!山坡上則是金門國家公園烈嶼遊客服務中心。

從小金遠眺大金,兩支煙囪為水頭附近的塔山電廠。

回到水頭碼頭後,若時間尚早,可順路前往茅山塔及水頭古聚落逛逛,以免明後天又要再專程跑一次。晚餐則於金城市區用餐即可,特色小吃請看後續金城篇報導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28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