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汐止區汐萬路上的拱北殿,是台北近郊頗負盛名的賞楓景點,前幾天寒流侵襲,雖然今天(2011/12/17)下著小雨,不過我還是不畏寒風,背上行囊,到拱北殿試試運氣,看看楓情如何。


新山夢的途中,看見矽萬路左側有一條上坡路,會穿越拱北殿的牌樓,緩慢上升時,就可以望見隱身於青山綠樹中的拱北殿。 一路上夾道的楓樹(楓樹、槭樹傻傻分不清,就饒了我吧!統稱楓樹吧!),或紅、或黃、或綠,雖尚未全部變紅,但是既來之則安之,一次欣賞到顏色繽紛多彩的樹葉,也不虛此行。

寬闊的停車場,滿地枯黃楓葉。只有冷清的幾輛車,看到的遊客大部分都是賞楓的同道。



樸質的石獅、石燈籠、石階及石牆,頗有古意。



紅色的彼岸橋上,掉滿楓葉,讓我如墜日式庭園中。



過彼岸橋後,先不循石階步道上行。先走右邊一條有紅色欄杆的小路。這裡遠離大殿,顯得特別的清靜,所以我配合著這樣的情景,也放慢腳步,心情也顯得沉靜輕鬆起來。


首先看到一座寶塔。



寶塔下方是一棟罕見的青色琉璃瓦屋頂的石造建物。




滿地蕭瑟的落葉



接著回到主要步道。從大殿前廣場往下望,有一棵較大的楓樹。



聖誕紅盛開,告訴我們聖誕節又快到了。



拱北殿的建築特色不似現今一般廟宇的雕樑畫棟,反倒是一派樸質。



一樓不開放,直接上到二樓。樓梯面還用洗石子拼花,好喜歡這種懷舊fu。



後面還有一棟建物,其風格又是中西合併。



大殿的屋頂。





左邊有一涼亭,喚作「望月亭」(?),可遠眺後棟建物。



從望月亭可到後山步道閒逛。洗石子的欄杆及桌面還有楓葉拼花。用這種工法就可見此處的歷史,也可得知楓樹真的是此地的特色。



路旁樹根盤據巨石。



在這裡遇到驚喜,至少有三隻台灣藍鵲。看著牠們展翅滑翔,看到一整片的藍羽在綠林中穿梭,這畫面豈能僅用一個「讚」字形容,胸口雀躍激動不已,腳步也隨著鳥兒滑翔的路徑,在樹林中穿梭,要好好的把它們欣賞個夠。



後山步道不長,今日慢行不趕路,所以有路就走,途經一熱門區,聚集一批攝影人士。目前已經繞道拱北殿的右側山林。



熱門區下方的石拱橋



拱橋下方的楓樹。

一回


小石象就位在大殿二樓後方的涼亭旁。



今日的帶的電池都電力不足,勉強拍了這幾張,已經再也擠不出一絲電力了。正巧也該回家收看第二次總統大選辯論,小學同學又要再度粉墨登場。我的同學當然不會是三位總統候選人,因為我的年紀還沒有這麼大,而是旁邊兩位手語翻譯老師之一(男的)。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28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