佈置一個有鄉村風的溫暖窩,一直是老婆的夢想,而做木工的慾望,也一直存在我心中,斷斷續續無法抹滅。於是一個出嘴,一個動手,就展開木工傢俱製作之旅。

網路上找到的木工教室很多,林口濱海地區的嘉寶村就有一間很出名的「懷德居」,但是在嘉寶山區繞了兩次,卻怎樣也找不到,果然低調。

另外找到了位於關渡的大度路附近,由Auther老師主持的「維多利亞木工」,約定2012/02/25前去參觀。與老師相談之後,確定這裡就是我實現夢想的地方,當天立即報名參加,可是這裡很熱門,因此還不確定是否能排上3月班。

經過幾天難捱的等待,終於盼到了老師的電話,我可以去上3月班了。

其實等電話的期間並沒有閒著,一直和老婆討論要先挑戰哪一個作品。Auther老師這裡的特色是沒甚麼規矩,不必從初級班按部就班,由淺入深地學,也不必所有學員一起做老師指定的固定作品去練基本功。只要帶來你想完成的作品的圖案或照片,老師都會教導你完成它,這真是太神奇了,簡直是變魔術嗎。

老婆原本下訂單要做一座寬6尺,高7尺的大餐櫃,不過幾經討論後,改做寬6尺,高1尺半的電視櫃,小試身手,以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。

2012/03/03 09:00再度踏進Auther老師的「維多利亞木工」教室,開始我倆的圓夢之旅。

上午的第一節課程,由老師交我們認識常用的木材總類及特性,還有介紹坊間裝潢時常用的一些非實木的板材,一些存在已久的疑惑立即毛塞頓開了。

上午的第二節課程是工具練習,操作了線鋸機及修邊機,這是往後工作時的兩項得力助手。

下午第一節是油漆簡介,由Auther老師的父親大人親自講授。他對於自己的技術非常有信心且自豪。

漆的種類及特性。

好幾種色澤我都非常喜歡,日後作品到底要彩妝哪種顏色,真是讓人很難作決定。


下午第二節課是重頭戲:畫設計圖,圓夢計劃能否成功,就看這一關了,首先請出模特兒。這個櫃子雖小,卻五臟俱全,可以從這裡認識家俱的大不部分結構。

接下來由Auther老師示範如何完成1. > 2. > 3.等三個步驟,當這三個步驟完成後,你所需要的板材大小就都確認了。雖然過程看似簡單,且只用幾句話帶過,可是實際情形是,當老師要同學們一個個輪流說出白板上各段長度時,卻是讓人緊張不已。

接著用桌子再解說一次,桌子沒幾片木頭,而且又有穿透性,單純多了。

老師示範完成後,就換自己上場了。老師檢查完畢後,覺得我應該可以在1.5堂課組裝完成。老婆聽到這席話,有如吃下定心丸,腦海裡又開始在打轉,要下訂單完成另一個作品。老師又用這張設計圖預估所需的材料費用,而且會在下次上課時,把木板都裁切好。

交卷後下課,結束第一天的課程。

日日期盼,終於等到2012/03/10的第二節課。09:00領了材料,我和老婆各走了兩趟,才把材料都搬到二樓,實木的板材,真材實料,頗有份量,我有點疑惑,當組裝完成時,要怎樣將這大傢伙搬下樓去油漆。

第一步清點材料,若有缺少,要請老師補充。經過一個星期後,有些東西都忘記了。這一片到底是隔板還是層板?那這一片又是抽屜的X,Y,Z板中的哪一片?

思考一陣子,慢慢暖機,終於可以動工了。看看我右手邊的木板比我還高呢!

第二步要丈量畫線,所有要黏接之處都要事先畫好線,以方便日後組裝銜接的正確性。

認真畫線的我。

第三步要鑽洞。鑽洞也是有先後順序的,有劃線的一面先鑽小洞,而且要鑽透。接著翻到正面鑽大洞,鑽大洞的有特殊設計,所以不會鑽透,日後鎖木螺絲時會讓木螺絲沉入木板中,再用木塞填入孔洞。因為鑽洞的位置是先都畫好了,所以進行的很順利,事後發現有幾片忘記翻面,真是欲速則不達。

左右兩側的側板下緣留有5公分的,想要做些花樣出來,卻苦無工具,靈機一動拿出隨身的水壺,就可以畫出大大小小的圓弧線,用線鋸機切割好後,就交給助手老婆大人用手持電動砂紙研磨機去修理了。

接著開始組裝工作了。逐一上膠鎖螺絲,先將左右兩側板與底板結合,實木的作品每一片都很重,倍增結合的困難度。接著把兩片隔板也裝上去了。但是安裝角料時,才發現兩片隔板未將要裝角料的地方先切除,幸得Auther老師身手矯健的跳到工作桌上使用鑿刀,才將兩片隔板的上下兩處都鑿出安裝角料的地方,所以下圖可以看見我正在安裝下角料,而隔板的上方也都有缺口,可供待會兒安裝上方角料。

兩片垂直的側板中間要鎖上一片垂直的層板,再蓋上本作品中最具份量的頂板,終於有一個雛形出來了。下圖就是今天苦站八小時拼鬥後的成果,累斃了。

 

 

接下來要從我的工作台所在的房間(目前所站之處),橫越工工廠的心臟地帶,到左前方的成品暫存區,又是苦差事一件,把最後的精力都榨光了。

 

夕陽伴我倆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28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