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3/17製作電視櫃的第三節課,先到成品暫存區把我的作品搬出來。天ㄚ!我的作品竟然在最裡面,前途多險阻,實木傢俱不比坊間以密集板製作的傢俱,重量感十足,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才把它喬出來。

先放在工作檯上欣賞一下作品,滿足自己的成就感。

先來上膠組裝抽屜,由於木板厚度縮成1.3公分,所以不能鎖木螺絲,以免爆裂,改用釘槍釘。這個步驟有個小風險,就是左手扶木板時,不能放的太前面,以免釘槍打歪時,突出木板,傷到自己的手指。

此時是本日除吃飯外唯一坐著的時候(有進步了,上一堂課是兵荒馬亂的站了一整堂課,完全忘了要坐下休息)。

先組合左、右、後面三片成ㄧㄇ字形(組裝前每一片木版都要先去铣一條溝,以便後續裝抽屜底板)。

裝抽屜底板費了很多時間,因為底板厚度超過铣溝的深度,而且底板寬度也稍微長了點,以致塞不進去。所以拿出鉋刀努力的修呀修的,每一片底板先截短一點,最後再將每一片兩頭修薄一點,才終於將底板崁進去。

再裝上前面的板子即大功告成,心中非常喜悅。

電視櫃主體先鎖上滑軌。

同一組滑軌的另一支則鎖在抽屜的側面,兩側都以相同方式處理。

結合後竟然留有一個大空隙。原來抽屜的板子是規劃用2公分厚的,後來改成1.3公分時,未將寬度同步增加,當然會留下空隙了,只好先送去大修了,我則先來進行四片門板的組裝。

此時老婆也把電視櫃下方的踢腳板畫好圖樣,於是由我操刀,用電動線鋸機慢慢切割出優美的線條。

接下來就交給老婆用手持電動砂紙研磨機慢慢去研磨了。

表面感覺還蠻平順的,彎曲的線條也很有美感,老婆很自豪。

在老婆研磨踢腳板的當下,我則進行四片門板組裝。首先還是要將16片門框拿去铣溝,接下來再將16片的頭尾兩端均切出45度角,所以切了32次。

從這張照片可以清楚的看到铣出來的溝槽。

接下來要打孔鎖木榫。16片門框有32個45度角斜面,每個斜面要打2孔,總共要鑽64個孔。鑽孔前要把門框鎖緊固定,32個斜面要鎖32次,每次要將2根固定用的螺絲鎖緊,所以鎖了64次,鎖緊鑽完孔後要放鬆,當然也要旋64次,所以總共是128次,隔天發現右手大拇指很痛,真是浩大的工程。

抽屜出國深造回來了!在抽屜右側加上一根木條,就彌補了那個空隙,而使抽屜能與電視櫃主體緊密的接合。

每一片門板都被五花大綁。

忙碌的 一天終於結束了,清理好工作檯面,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了。

2012/03/24第四堂課。

先把電視櫃主體搬出,將抽屜及門板組裝上。門板經過五花大綁後,密合度不錯。今天預定進度是將抽屜及門板鎖上門把後,就可以送到樓下去研磨及彩繪了。

上星期組裝門板時,有三條門框被我鑽爆,經過老師的妙手回春後,恢復情況不錯。

老婆拿手持電動砂紙研磨機慢慢研磨中。

第一次上色。

將電視櫃送去一樓給老婆負責上色後,我開始組裝另一個小作品:九宮格櫃。材料木有10片,先將他們組裝一次,確認後並標記每一片木材的位置。

兩兩相連的位置均要畫線,以便上膠黏合。

左右兩片外框的內層要各銑兩條溝,以便兩片層板可以卡進去。

中間「井」字形的隔板及層板,先在適當位置畫出兩條線,中間距離1.8cm(木板寬度),兩條線的中點間在畫條橫線,每片畫兩組。

先用圓鋸璣切一次,但是不要超過一半。剩餘的部份就用線鋸機小心的切割,才可順利取下要切除的部份。


然後兩兩十字相交,互相卡榫,非常密合。

2012/03/31因清明掃墓請假一次。

2012/04/07第五堂課,今天的彩繪就由老婆來大站身手了。

經過老婆的巧手,逐漸看到畫龍點睛的效果,整個作品的質感立即提升許多。

後面及側面。


而九宮格也上了第一遍顏色,那今天我都在幹嘛呢?

我開始進行另一件大型的作品:餐桌。

九宮格櫃最終完成模樣。

滿滿的擺上老婆的作品,把家裡'妝點的更有氣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28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